2021年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21-02-10 09:4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我市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促进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按照出资人职责,依法参与所监管企业的重大决策。

(四)负责组织和监督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依法承担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工作。

(五)依法对区级国有资产监管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法承担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国资委包括10个机关行政处室1个派驻纪检组、其中:列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国资委本级

全额财政拨款

47

47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结合厦门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制定并实施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推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

(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研究制订厦门市“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性战略调整规划,推动我市国有资本向城市基础设施、千亿产业链等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城市运营和民生保障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三)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国有企业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快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扩大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试点,优化市属企业董事会结构;推进监事会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企业监事会人员配备到位、规范运行;继续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调研,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到全部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和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强优发展。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国企资产证券化进程,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基金助推创新发展的作用,“改革、创新、制度、管理、经营、产业、技术、产品、模式”等多方面突破。制定并实施《市属国有资产证券化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当好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排头兵,切实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世界一流、中国一流的厦门国有企业。

(五)推动国有企业勇于担当作为。落实《厦门国资国企招商引资三年千亿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大力度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将发展优势转化为我市招商引资的最新动能、最大增量。推动国有企业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在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承担重点项目建设、融入城市运营和旧城改造,盘活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等工作中发挥主力军、先锋队作用,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城市贡献力量。充分发挥我市国有经济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作用,促进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优化和发挥全球性供应链优势,有效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更高质量参与国内国际循环。

(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维稳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国有企业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措施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抓好安全维稳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严格落实所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和舆情管控工作责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负面舆情和突发事件,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市国资委部门2021年收入预算为11,444.5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财政拨款收入11,444.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44.5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5000万元。

(二)市国资委部门2021年支出预算为6,444.5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663.5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377.06万元,公用支出286.48万元;

2.项目支出2,78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44.54万元,支出项目包括:

(一)基本支出3,663.54万元

(二)部门专项310万元主要用于国资监管、国资系统宣传精神文明教育、国企专项审计方面的支出。

)发展经费2,471万元

1.职教幼教补助金120万元。主要用于按我市国有企业职教退休人员的数量、职称标准扣除相应的省、市退休金标准后给予的我市国有企业职教退休人员政策性补助

2.中厦公司驻港工作经费46万元。主要用于驻港联络处来港过境联络接待、企业教育、培训、会议等活动费用补助支出。

3.厦门北站物业管理费补助1,20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厦门北站日常运行经费、一次性专项技术改造费用支出。

4.外籍子女学校建设补助1000万元,主要用于火炬国际学校外籍子女的补助。

5.厦门国资委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建设经费57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安全生产平台监管建设费用。

6.财务监管和产权管理网络版系统经费48万元。主要用于财务监管和产权监管系统建设费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隐性债务化解资金5,000万元,用于轨道集团2号线项目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国资委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56.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1.00万元,公务接待费15.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年预算安排41.00万元。主要用于监督检查境外分支机构国资运营情况比上年减少12.30%。主要原因是:今年团组人员经费减少。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预算安排15.00万元。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指导工作、地方相关单位业务交流及“九八”投洽会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1年预算安排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00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车辆划归机关事务管理局。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厦门市国资委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6.4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8.52万元,下降14.4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厦门市国资委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00万元,全部为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12月31日,厦门市国资委共有车辆0辆,无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无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国资委2021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05.0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