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16-08-04 18:05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厦财决批行〔201637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有: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我市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促进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制定并组织实施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规范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职务消费。

(四)按照出资人职责,依法参与所监管企业的重大决策。指导所监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依法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五)按照市委的规定,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六)负责向所监管企业委派或推荐董事、监事,负责企业董事会和派出监事小组的日常管理工作。按照企业负责人管理权限的规定,负责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七)负责组织和监督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依法承担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工作。

(八)依法对区级国有资产监管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国资委包括10个机关行政处室、1个纪检监察室、6个国企监事会工作小组及1个直属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国资委机关本部

全额财政拨款

72

68

 

三、   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厦门市国资委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市场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努力锻造一流,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国有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拉动增长,促进我市经济发展2015年,厦门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交税收均超过地方国企平均增长水平。国有企业对拉动厦门产业投资、推动转型升级、增加经济总量、带动进出口增长和促进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二)改革重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是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按照全国全省改革意见精神,正式公布《厦门市国资委责任清单》。研究起草修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文件,并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二是整合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三是推动混合经济良好发展。推动国有企业通过上市公司平台、产权交易中心等平台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涉及金额达109.03亿元,积极推动发展了一批混合所有制项目。

(三)创新发展,加快厦门“三个转型”。一是产融结合加快发展。国有企业加快“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发展。二是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象屿股份、国贸控股、信达股份等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等多种方式发展混合经济。三是产城融合服务发展。国有企业主动融入城市发展,营造美丽厦门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厦门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四是开放合作借力发展。国企积极搭建招商平台,推出15个专业招商项目,信息集团、火炬集团利用软件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的平台资源,积极引进软件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加快开放合作。

(四)率先有为,助力厦门自贸区发展。一是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成立国资和国企两级工作小组,出台《关于支持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加快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的若干政策》等六大鼓励政策和指导意见,从提高投资监管效率、放宽监管范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扶持、租金优惠补贴、考核单列等各方面支持企业加快参与自贸区建设和发展。二是推进自贸区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厦门国企投资自贸区项目226个,预计总投资637亿元,一大批国企项目已如期发挥出应有的经济效益、规模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惠民利民,共同缔造“美丽厦门”。一是发挥重点项目建设主力军作用。成立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属国企代建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厦门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项目)跟踪服务的通知》,出台《厦门市属国有企业承担重点项目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将重点项目建设与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挂钩。建立重点项目单位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及联络员联络机制。通过开展国企重点项目“七比四创”百日竞赛,有力促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履行社会责任惠民利民发展。国企坚持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与厦门人民共享,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城市建设、民生保障、人居环境、公共服务以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带动税收上缴、解决居民就业、捐资教育体育、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充分发挥表率、示范和带动作用。

(六)营造环境,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一是规范监管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加强企业国有产权管理、抓好业绩考核与预算工作、增强审计监督功能、规范企业投资管理、强化国资国企法律建设、做好董、监事会工作。二是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企业资金支持。三是加强企业人才培训提供发展智力支撑。四是营造企业发展良好氛围。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协调机制,探索建立信访协调处理工作机制,加大对国资国企正面宣传力度。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厦门市国资委年初结转和结余108.64万元,本年收入2,699.82万元,本年支出2,642.61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5.85万元。

(一)2015本年收入2,699.8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440.06万元,增长19.47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679.3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其他收入20.46万元。

(二)2015本年支出2,642.61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474.8万元,增长21.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154.0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918.91万元(含代付原事业单位改制员工遗留问题经费254.42万元),公用支出235.16万元。

2.项目支出488.5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18.79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457.89万元,增长21.19%,具体情况如下:

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469.73万元(含代付原事业单位改制员工遗留问题经费254.42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241.82万元,增长106.10%。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改增支及新增原污水处理厂改制前退休人员工资补差。

2. 行政单位医疗支出55.3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0.09万元,下降0.16%

3.公务员医疗补助17.52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0.01万元,增长0.06%

4.行政运行支出1,602.9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51.20万元,增长10.42%。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改增支及2015年编内在职人员新增8人。

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473.34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64.95万元,增长15.90 %。主要原因是加大国资监管力度及新增“十三五”厦门市国有经济发展规划

(二)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2,154.07万元(含代付原事业单位改制员工遗留问题经费254.4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401.57万元,增长22.91%,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1,122.7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4.56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56.64万元,增长4.46%。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改增支及2015年度编内在职人员新增8人。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96.17万元(含代付原事业单位改制员工遗留问题经费254.42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323.94万元,增长68.60%。主要原因是在职及退休人员工改增支、新增原污水处理厂改制前退休人员工资补差。

3.其他资本性支出30.6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20.97万元,增长217.76%。主要原因是我委更换部分老化已超折旧年限的办公设备。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具体款级经济分类支出情况,详见附件7

六、“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63.50万元,同比增长11.42%。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28.08万元。主要用于随市领导开展境外合作项目洽谈及监督检查境外分支机构国资运营情况2015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2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8人次。与2014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240.36%,主要原因是:监督检查境外分支机构国资运营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2.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32.2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4辆。与2014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25.02%,主要原因是: 我委进一步加强公务车辆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公务车辆日常及节假日的使用、停放规定;车辆维修保养事先报批等措施,节约运营成本。

(三)公务接待费3.18万元。要用于上级部门指导工作、地方相关单位业务交流及“九八”投洽会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6批次233人。与2014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44.50%,主要原因是: 我委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开展公务接待工作。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度政府采购总额156.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8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0万元。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