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召开市属国企首批外部董事任职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1/21 16:03:00   您是第位阅读者)

  

  1月18日,市国资委召开市属国企外部董事任职会议,宣布了市属国企首批外部董事有关任职事项,10名专职外部董事和兼职外部董事分别就任翔业集团、夏商集团等5家市属国企,并将于19日到企业赴任。这是我市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国企外部董事制度的正式起航。

  外部董事制度改革是中央印发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环节,是适应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的关键举措。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新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扩大市属国企外部董事制度试点,实现外部董事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目标。日前,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全市国有企业将实现董事会配齐建强,外部董事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提高的目标。

  2020年市国资委根据《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与管理暂行办法》,启动了首批外部董事的选聘工作,广开渠道从市属国企内部和国资委机关选聘产生了5名专职外部董事,从已经退休的市属国企领导和省外行业专家中选聘了5名兼职外部董事。随着专业化、市场化的外部董事的到位和独立规范履职,一方面将促进市属国企董事会的优化更新,另一方面将有力提升市属国企董事会决策水平,有效解决企业内部的协作与制衡问题。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尽快出台外部董事履职指引和工作报告等制度,确保我市外部董事制度改革工作起好步。同时市国资委将采取多种措施为外部董事创造良好的履职条件,解决其后顾之忧,切实发挥外部董事科学决策和防控风险的作用,促进董事会规范运行。在此基础上,市国资委将及时总结首批外部董事履职经验,为进一步推广外部董事制度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