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招商引资
  • 主 题:国企招商引资
  • 地 点:财经大厦902室
  • 时 间:2021-07-20 下午15:00~16:30
  • 嘉 宾:杨冠楠
  •  在推进国有企业招商引资方面,市国资委今年有哪些重要举措?

     招商引资工作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快速增强和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国企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市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招商引资的通知》、《关于成立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两份文件,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新路径,着力营造国资系统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主要举措包括:一是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形成招商合力;二是明确招商工作任务和方向,扎实开展产业精准招商;三是研究制定晾晒比看方案,形成企业之间良性的比看机制;四是发挥招商桥梁作用,多渠道开展招商对接活动;五是针对招商诉求和难点,夯实责任从实从细解决问题;六是深入落实招商奖励政策,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市国资委在工作机制方面有哪些创新点?

    今年,国资委重点推进建立招商引资“三大机制”, 一是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机制。成立国资国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招商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协调解决项目问题。成立产业招商、基金招商等7个招商工作小组,专项推进重点工作,形成国资体系招商合力。各国企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招商工作专班,明确到具体负责人。二是建立委领导挂钩国企招商工作机制。市国资委领导分别挂钩对口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象屿集团等国企,了解企业招商引资情况,推动重点招商项目落地。三是深化项目库“两张清单”(项目清单及问题清单)管理工作机制。按照“策划一批、在谈一批、落地一批、投产一批”的原则,围绕我市产业规划征集、筛选国企招商项目,完善国资系统招商项目库,每月及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招商引资的通知》主要包括哪些重要内容?
     一是要发挥国企特别是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象屿集团在业务链、资金链、价值链以及对外投资的优势,拓展招商渠道;二是要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国企优势产业板块,优先引进已形成或有潜力形成产业链的项目,扎实开展产业精准招商;三是要以央企对接、产业园区、招商空间资源、产城融合、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业等平台发展为载体,构建招商生态;四是要以基金、上市融资、混改等资本融合为纽带,赋能招商引资。

    国企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招商引资?

    国企要发挥在业务链、资金链、价值链以及对外投资的优势,拓展招商渠道。在业务链上,要聚焦链条上的央企、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台湾百大企业等行业龙头企业,以业务合作为契机,寻找招商机会,要聚焦业务链条上已形成的产业集群,根据产业方向组建专业团队,做好产业招商。在资金链价值链上,要关注配套服务伙伴,聚焦数字化、金融、保险、会计、咨询、法务等行业,争取通过市场业务合作、市场开放等手段,吸引研发总部、现代服务业总部和结算总部落地厦门。在对外投资上,通过资金撬动项目引进,投资方向要聚焦市委市政府关注的产业,集中资金,保障好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要聚焦专精特新的新技术企业,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要聚焦创业企业,关注下一代技术发展,为全市未来产业做好储备。

     国企招商重点产业方向是哪些方面?
     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优先引进已形成或有潜力形成产业链的项目,扎实开展产业精准招商。商贸流通领域,结合供应链优化升级,开展与大宗贸易龙头企业资源和项目的精准对接,支持国企与头部企业合作投资建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生产、流通各环节所需的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科技信息领域,重点引进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芯片、新能源、锂电池等硬件产业龙头企业,引入基础材料、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共性平台项目,推进软件信息、电子商务、科技金融、数据运营、新零售、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数字技术应用业态发展;装备制造领域,聚焦工程机械产业、液压系统产业、基础制造装备、机器人与增材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招商,加快通士达、信达LED产品、物联网电子标签、三圈电池等配套产业链招商;医养健康领域,结合片区开发,引入知名医疗机构、高端专科和综合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养老医疗、社区养老项目,加强在生物医药、高端医用材料、可穿戴医疗设备、高性能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领域招商引资;文创旅游领域,充分利用华美文创园、枋湖文化旅游产业园等文创园区,招引现代艺术、网络视听、移动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影视传媒、创意设计等新业态,以集美“三馆一城”等项目为依托发展文化传媒产业,在旅游区开发运营等板块招引滨海度假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节会商务旅游等重大旅游项目;教育体育领域,重点吸纳落户全国知名中小学校、高端幼儿园以及特长教育培训机构,投资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围绕创建“国际性体育名城”的战略定位,推进滨海体育产业带、新体育中心、体育会展综合体等项目招商引资,结合观音山、湖里高新区、环东海域等体育运动品牌总部经济区,投引国际高端品牌重大赛事、职业体育俱乐部、运动健身器材制造等业态。
     市国资委为国企招商引资将提供哪些平台载体?

    一是深化央企对接服务平台。加大与央企的产业协同和深度合作,对接央企在厦项目,密切跟踪服务在谈央企合作项目,围绕产业链补缺和延伸以商引商,积极谋划一批有效益、上规模、可落地的“央地合作项目清单”。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兄弟省市国资委联系,拓宽合作渠道和方式,积极引进央企、先进省属企业来厦投资合作。二是优化产业园区平台。充分利用和整合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区、软件园区、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同安翔安两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七大创新创业集聚片区等资源,以及跨境电商、航空维修、进口商品(酒、机电)等自贸区平台,挖掘金砖未来创新园机遇,构筑国企平台、政策、人才、技术、基金等要素整合共享的新兴产业集聚区。三是盘活招商空间资源平台。梳理国有企业可用于招商的土地、厂房、写字楼等空间资源,推动出台存量资源资产盘活显化政策,“腾笼换鸟”盘活存量,为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招商入驻腾出发展空间。四是拓展产城融合平台。推动国企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建安企业、公益类企业积极参与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生态环保等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实践PPP合作模式,加快招商引资、战略合作、招强引优,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五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合资合作,支持建设数字经济领域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引领带动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落地。

    六是培育高端制造业平台。依托海翼、天马微、宁德时代、中航锂电等,多种渠道整合上下游制造资源,打造研发设计、试验验证、检测认证、工艺加工、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及金融工具等全过程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在资本招商促进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是要发挥国资系基金的作用。以国企战略发展基金为龙头,构建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等涵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国资系基金群,通过“以投代引”模式着力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二是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引资。推动一批效益好、竞争力强的国资控股参股企业积极上市发行股票,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配股等再融资,广泛吸引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或资本积极参与、来厦投资合作。三是要推出混改项目引进战投。在已推出一批混改招商项目的基础上,重点选取2-3家独资或控股大型企业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引入央企、异地企业或社会资本参与混改。

    对国企招商引资有哪些政策扶持? 

    为了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市属国企为我市招商引资做出更大贡献,2020年,市国资委制定出台《厦门市鼓励市属国有企业招商引资暂行办法》(厦国资综[2020]63号),从注入国有资本金奖励、企业工资总额奖励、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加分三个方面实行奖励措施。其中,今年,市国资委已会同商务局、财政局完成对全市国企申报工资总额奖励的74个招商引资项目的审核工作,全市13家市属国企获得工资总额奖励。接下来,市国资委将修订完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重点研究业绩考核、工资总额奖励、人员发展等方面更有效的激励政策,提升国资国企招商引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招商工资总额奖励条件和标准是什么?

    奖励条件是要符市招商引资项目认定范围、所引进项目已在厦有效投资或已投产运营且年度市域外引资实际到资总额超过3000 万元的,市属固有企业可根据集团工作实际、按规定每年在年度工资总额预算中专项安排企业工资总额奖励金,对积极投身于招商引资工作、为我市招商引资作出贡献的国企部门、下属子企业和国企领导、员工给予奖励。奖励标准是招商项目(不含基金类项目)以集团系统一上一年度本市城外引资实际到资额为基数,按千分之五计提;基金招商项目以集团系统上一年度本市城外引资实际资额为基数,按千分之一计提;各集团当年度企业工资总额奖励企总额最高不超过800 万元。

    对国企招商引资经营业绩考核是如何规定的?

    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在考核评议指标评分按现行业绩考核制度规定给予奖励加分,并与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