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301-04-02-2021-018 主题分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厦门市国资委 文 号 厦国资产业〔2021〕105号
成文日期 2021-06-22 发布时间 2021-06-22
标 题: 2021年厦门市国资国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厦门市国资国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6-22 10:04
字号: 分享:

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厦门市国资国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属国有企业、委机关各处室:

全面推动普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2021年厦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部署,《2021厦门市国资国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经党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616


2021厦门市国资国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厦门市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大普法治理工作力度、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国资国企依法经营、依法治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厦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加强组织统筹。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2.坚持重点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强化“关键少数”法治思维,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发展的能力。

3.坚持全面普及。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民普法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强化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阵地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国企,推进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国资国企干部、职工了解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加强统筹谋划,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4.突出普法特色。按照我市工作部署,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厦门市国资国企“八五”普法规划,科学谋划国资国企“八五”普法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5.强化效果导向。指导督促市属国有企业结合实际,健全普法领导机构、制定普法规划,明确目标要求、落实责任分工,有序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

三、围绕中心任务,广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

6.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要任务”,运用好官网和公众号、普法讲师团、法治宣传阵地等平台资源,持续开展宣传教育,以法治保障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7.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宪法列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集中宣传活动,深化宪法进机关、进国企,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意识。

8.持续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按照我市部署,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讲座培训、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按照学懂弄通要求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加强以案释法,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国资监管、国企经营管理的法治实践,不断提升国资国企依法履职、依法治企的能力,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9.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加大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将党内法规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主要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利用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市国资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丰富学习活动载体、创新学习活动渠道。

10.学习宣传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平安建设、突发事件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适时举办开展专题讲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1.加强学习与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围绕我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学习领会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为核心的国资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学习宣传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及国资监管规章、规范性文件,引导国资国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通过法治讲堂、专题培训等方式,学习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国资国企新发展阶段依法监管、依法经营和应对涉外法律风险的能力,发挥法治在全方位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四、坚持普治结合,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12.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制度,适时开展案例宣讲,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拓宽学法渠道,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普法格局,营造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3.深化“法律进国企”。指导督促市属国企加强法治学习,推动普法教育纳入企业职工教育培训,推动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14.加大国资国企法治文化建设力度。推动法治文化与国资监管、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积极构建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法治文化,形成崇尚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风尚。

五、创新普法平台,凸显普法建设实效

1.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把普法纳入国资监管工作之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出台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2.积极创新普法方式。探索开展“智慧普法”“精准普法”,充分利用市国资委官网、公众号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探索运用大数据等及时了解国企法治需求,不断提升普法工作实效。根据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加强地铁、机场、公交场站等公益普法阵地建设,努力提高普法的覆盖面。

3.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指导督促市属国企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司律师的普法宣讲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厦门市湖滨北路财经大厦联系电话:0592-2858500邮箱:gzwbgs@xm.gov.cn

网站标识码:3502000008公安机关备案号:35020302032660闽ICP备07067567号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