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1 18:10:00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要求,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在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www.xmgzw.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湖滨北路98号财经大厦1002室,邮编:361013,电话:5397616)

  一、概述

  2015年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促进国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要求,结合市国资委工作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委负责落实所出资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有财务指标公开、整体运行情况公开和业绩考核结果公开等三项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1、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公开

  从2015年一季度起,我委将公开19家所出资企业季度和年度主要财务指标,包括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交税费和职工人数六大指标,主要财务指标统一公布在我委门户网站统计信息栏目。截止至10月底,我委已按相关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开前三季度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分别是《厦门市国资委19家监管企业2015年1~3月经营情况》、《厦门市国资委19家监管企业2015年4~6月经营情况》和《厦门市国资委19家监管企业2015年7~9月经营情况》。

  2、国有企业整体运行情况公开

  从2015年一季度起,在我委门户网站统计信息栏目公布季度和年度19家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截止至10月底,我委已在门户网站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015年第二季度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和《2015年第三季度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3、国有企业业绩考核结果公开

  在2016年12月底前,在我委门户网站统计信息栏目公布19家所出资企业2015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目前,2015年度考核工作尚未开始,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届时我委将及时公开相关考核结果。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工作要求,市国资委根据规定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委机关办公室,配备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并在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

(三)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行为

  在各业务处室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形成了决策、指导和操作三个层面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在保密审核(即公开属性确定)上,确立并落实了三级审核制度。

(四)改进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依托市国资委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内部OA办公系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动交互到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系统,从而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五)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今年我委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动。今年,我委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六)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

  今年我委继续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我委制度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等,切实增强委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大。

(七)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今年我委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及时公开国有企业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等,以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为平台对政策进行解读,根据信息的重要性、敏感性,配发解读,便于相关社会公众对政策法规的理解,推动政策落实。

(八)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我委已将《2015年厦门市国资委部门预算说明》和《2014年度厦门市国资委部门决算说明》发布在门户网站中“信息公开”专栏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市国资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条,公开载体为市国资委门户网站。2006年至2015年底,市国资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属于政策、规范性文件类、国有资本运营情况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市国资委采取三种公开形式:

  1、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所有公开信息完成全文电子化,便于公众查阅,及时更新市国资委公开信息,便于公众及时掌握。2015年,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70万人次。

  2、将部分纸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在厦门市档案局设立公众查阅点,便于无法上网的公众进行查询。

  3、将纸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在市国资委档案室设立公众查阅点,便于到访我委的相关人员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市国资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文件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2015年及历年均未发生网站建设外的其他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市国资委2015年及历年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委通过建立市国资委OA办公系统和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对接渠道,信息公开梳理基本到位,委机关各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大大提高,但经办业务处室和人员对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6年,市国资委针对存在的问题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1、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改进市国资委OA办公系统处理流程,增加信息是否公开签批环节;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的功能,对公众所关心的热点政府信息加以突出。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关于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无特别说明。

  (二)市国资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详见附表。

  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1月8日

  附表

  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18

  13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18

  13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8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4

  2.网上申请数

  条

  0

  3

  3.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厦门市湖滨北路财经大厦联系电话:0592-2858500邮箱:gzwbgs@xm.gov.cn

网站标识码:3502000008公安机关备案号:35020302032660闽ICP备07067567号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