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家陈晓东为公交集团部室党总支讲述《东方英雄的崛起》
(发布时间: 2019/12/11 13:44:38   您是第位阅读者)

    11月24日下午,青年艺术家陈晓东来到公交集团“小黄帽之家”,为集团部室党总支的广大党员讲述了他使用废旧轮胎塑造东方英雄形象的故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坚持文化自信,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更大的舞台。活动由集团部室党总支书记邱秋婷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陈晓东就是这样一位用报废的汽车轮胎创作出栩栩如生的中国古代英雄形象,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青年艺术家。陈晓东说,在现代,众多的传统英雄因为缺乏时代审美的迭代,渐渐地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他一直思考,作为一名青年艺术家,应该如何为传统文化的再造尽一份力,让被遗忘的英雄重新焕发光彩。于是,他开始尝试使用废旧轮胎重塑东方传统的英雄形象,并为这一系列创作取名“轮回”。要创新,首先要挖掘传统的力量,探索和发现传统文化中的新可能。因此,他从创作《变形金刚》中的“大黄蜂”回归《三国演义》中的“五虎上将”,创作了“轮回五虎”,用传统文化的力量感动世界。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中国古代英雄形象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气度,这一系列的创作用时代的眼光和艺术的手段赋予了废旧轮胎新的文化价值。在这样一个各种文化层出不穷的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推广的路也许很长,但我们更应该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发出中国声音,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让世界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