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
时间:2022-07-20 17:43
                      原文链接: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
    “月·阅·谈”学习明理进国企活动之《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沙龙暨廉洁文化学习交流活动昨举行

   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昨日下午,“月·阅·谈”学习明理进国企活动之《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沙龙暨廉洁文化学习交流活动在外图厦门书城举行。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党委主办, 国贸控股集团党委、厦门外图集团承办。

  读原著悟原理  推动国企改革

  此次活动邀请嘉宾通过“讲”“读”“评”“荐”四个环节,和与会人员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更好地学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更深入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

  厦门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王刚从传统文化视角进行梳理,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新角度。他说:“细细品读书中记载的事迹,我们可以很好地体会,要树立怎样的政绩观,多做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事情。国企的领导干部,要为国企发展、厦门经济发展多做贡献,多做‘立功’之事。”

  在现场观众朗读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篇章时,国贸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陈金铭注意到了国企改革的三个关键词——班子、方向、资金。1994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对福州工业企业进行调研时指出,搞活国有企业要走好三着棋:班子、方向、资金。

  国贸控股集团的改革便是沿着这样的思路推进。陈金铭讲述了国贸控股集团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三个方面深化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据介绍,国贸控股集团已连续五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21年排名171位;并连续荣获中国品牌500强、亚洲品牌500强之后,以585.62亿元的品牌价值走向全球舞台。

  学重要讲话  悟廉洁思想

  在特区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市属国有企业不仅实现了企业的改革创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敢于探索、大胆实践,既持久作战,又与时俱进。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重点分享了坚持改革与反腐“两手抓”的意义。他表示,国企改革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国企在改革的进程中,始终要注意反腐败,“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国企,要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探索中的精神学深悟透,并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百倍干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下旬至7月末,市国资委党委以“喜迎二十大 廉洁谱新篇”为主题,组织开展“2022年厦门市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国企党员干部群众学重要讲话、悟廉洁思想、促国企发展。

  【感言】

  传承特区精神

  推动国企发展

  在昨日的读书沙龙活动中,国资系统干部学习热情高涨。翔业集团党群工作部职员王海龙表示,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心系基层的为民情怀,要传承好特区精神,凝聚每一份力量,积极推动厦门国企发展,用奋斗谱写新时代厦门国企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