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到翔安储备粮公司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时间:2020-05-29 08:13

    近日,市政协副主席黄国彬一行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伟生、市储备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友贺陪同,抵翔安储备粮公司开展《多措并举广开“粮路”切实保障我市粮食安全》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委员们一行深入库区仓房详细察看在库储备粮日常管理情况。认真听取翔安储备粮公司概况简介和开展智慧粮库、科学保粮情况工作汇报。《厦门经济特区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已被列入市政府2020年立法调研项目。厦门是粮食纯销区,97%以上粮食需要从产区调入,是典型的粮食输入型城市。为此,市政协委员邱兴亮提出提案,提出了严格保护耕地数量、建设“飞地粮仓”,扩大储备规模,制定粮食立法等建议;针对我市目前粮食储备6个月的规模,人口又持续增加情况,建议粮食储备规模适当增加,从6个月增加到9个月。

    市发改委表示,目前我市已将严守厦门耕地数量问题列入厦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积极拓展产销协作区域,参与政策性粮食订单和招标协作的产区市(县)已拓展到30个。在增加粮食储备规模方面,市级储备粮规模已从去年的27.5万吨,增加到目前的28.9万吨,预计在今年年底将达到32.3万吨。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伟生表示发改委作为牵头单位,已经制定立法调研工作方案,从粮食安全保障机制,粮食安全生产保障、储备保障、应急保障等方面,成立调研组开展研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调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