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科普站——废旧塑料盆是什么垃圾?
时间:2021-11-02 18:35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使用很多塑料盆,

当塑料盆坏的时候,

是不是很多人都会选择丢掉它呢?

那么废旧塑料盆是什么垃圾呢?

 

 

 

 

 

 

 

生活垃圾分哪几类?

 

生活垃圾一般是以下四类:

可回收物

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类,可回收循环利用。

厨余垃圾

菜叶、果皮、剩饭剩菜等为主。厨余垃圾处理方式很多,一般采用厌氧发酵、好氧发酵、堆肥、生物养殖等技术进行处理。

有害垃圾

包括废电池、废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需要经过特殊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其他垃圾

除上述几类垃圾以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一般采用焚烧发电或卫生填埋技术进行处理。

 


废旧塑料盆是什么垃圾?

 

废旧塑料盆属于可回收物。

塑料盆、塑料箱中含有可回收利用的化工材料,这些化工材料通过回收处理,可以用于制作燃料也可以冶炼重新熔制塑料制品

塑料制品大多不可降解,在自然界中如果没有及时处理,会对土壤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与污染。

所以废弃塑料盆及塑料箱作为可回收物处理,不可浪费资源也不可随意丢弃。

 


废旧塑料盆还能干什么?

 

一、做花盆。现在不少家庭都喜欢在屋里种植一些花花草草,一来是可以净化室内的空气,二来比较有观赏性提升房间的美感。废旧的塑料盆正好可以利用起来当成花盆使用。   

 

二、当宠物的窝。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现在城市中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是家庭中的一员,当然需要给它们一个安心舒适的小窝了。这时可以将塑料盆打造成狗窝,把不穿的旧衣服放进去,还可以画一些卡通的图案,这样看起来会更加温馨。

 

三、装垃圾。居家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直接将垃圾扔在地上不仅不干净而且打扫起来也不方便,家里的垃圾桶虽然实用不过能装的面积有限,相比来说塑料盆能装的垃圾更多,更方便我们丢垃圾。

 

废旧塑料潜在危害

废旧塑料包装物进入环境后,由于其很难降解,造成长期的、深层次的生态环境问题

首先,废旧塑料包装物混在土壤中,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而导致减产。

第二,抛弃在陆地或水体中的废旧塑料包装物,被动物当作食物吞入,导致动物死亡(牧区和海洋中,此类情况已屡见不鲜)。

第三,混入生活垃圾中的废旧塑料包装物很难处理。填埋处理将会长期占用土地,混有塑料的生活垃圾不适用于堆肥处理,分拣出来的废塑料也因无法保证质量而很难回收利用。